close

IMAG3311.jpg

美美的高中國文課本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李白在春夜宴從弟桃花源序中,開門見山表達了在這廣大無垠的世界,

人生短短數十載,轉瞬即逝,我們都不過是個過客罷了。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國文這個學科,在看課文時就如同在欣賞一件藝術作品,

在分析文章中使用了什麼修辭或者是使用的詞語中包含了什麼意義時,覺得十分有趣;

當讀到優美佳句,都不禁對作者的語文能力感到敬佩,

短短幾行文字竟有如此力量,有如潮水般向我襲來。

高中時讀到李白這篇春夜宴從弟桃花源序時,就被詩仙如此直接的破題震懾住了。

是啊,人生匆匆,與其汲汲營營於功名利祿,不若及時行樂,秉燭夜遊。

既然活著時應當與親友同遊於大自然中盡歡,

那我們來到這世上又是為了什麼呢?

於是高三那年讀到了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距今約一千五百多年前的東晉永和九年,王羲之與謝安等人在暮春之初,

聚集在會稽山陰的蘭亭修祭禮,飲酒賦詩,暢敘幽情。

當中提到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讓我感同身受。

在閱讀的過程中,作者自身的經歷或感受或多或少都會引起讀者的共鳴,

而且就算時光流逝也仍舊不變,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讀完後我不禁流下了淚,千年的時光,人的情感在本質上還是一樣,

會哭會笑、會生氣會流淚。

前人的文章在今日看來依然會觸動心弦。

因為這些前人的文章被保留並傳承了下來,後人們才知道曾經這個世界有過這麼一個人,

我也才意識到,百年之後,應該再也沒有認識或知道我的人了,

彷彿我不曾出生於這個世界。

於是我開始寫部落格,想留下自己的想法,想在這個世界留下自己的足跡,

想證明自己曾經活過。

我也很慶幸自己的母語是華文,我才能最直接體會這歷經千年千錘百鍊的文學作品,

如果不是因為要考試,逼著年輕學子去死記死背,或許討厭古文的人會少一些。

能夠被傳承到現代的文章,都有著不論是對人生或是其他面向的智慧在其中,

而這都是值得去學習反思的,藉此也能自我精進,人類文明也能繼續傳遞到下個世代。

arrow
arrow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